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宋小文的个人空间 http://blog.n3.com.cn/?10417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地暖的优势

热度 3已有 525 次阅读2011-3-20 15:58 |

地板采暖是一种采用PE—RT等管材材料直接铺设在地面并封装起来的一种低温热水地板热辐射采暖系统。经过多年的技改,已经非常成熟。相对于以前的暖气片的对流取暖方式,它有着以下很多的优势。

第一,它是最舒适的采暖方式。由于它是采用室温由下而上随着高度的增加温度逐步下降的方式, 室内地表温度均匀,空气质量好。而这种温度曲线正好符合人的生理需求,给人以脚暖头凉的舒适感受,同时,地板采暖可促进居住者足部血液循环,从而改善全身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免疫能力。此外,“足热头寒”的环境可以避免犯困,有利于增强记忆力、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以往的对流管道式采暖方式,在房间的顶部大约有30℃,而人体所处的位置尤其是脚部仅有15℃甚至更低,坐时间久了就会脚冷腿凉,非常不利于人体健康。

第二,节能、高效。地板采暖供暖方式相对对流供暖方式热量集中在人体受益的高度内,所以热效率高。由于取暖用循环水只需在40-50度之间,室内温度就可以达到20度以上,可以像供热水一样供暖。以住我局的供暖,我注意到往往顶层(共七层)温度很高,可底层温度则很低,甚至有时都没热的感觉,这其中绝大部分热能都是由于室内的管道暴露在屋内,没有做保温,钢管的热损又很大才造成的。这种方式则不同,传送介质不在像以往大量的暴露在外,在设计时不但减少很多室外管道,室内的管道也全部封装在地面,不暴露在外,所以减少了很多的热损,不会在出现以住那样顶层温度高,底层温度低的现象。加上地板供暖的分区温控装置,家户人家节能幅度可达30%左右,而整个供暖系统节能幅度更可达到40%左右。对于现在能源非常紧张的现在,有着非常大意义。

第三,省钱。这一条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讲。

(1)首先是取暖费用明显减少。由于节能幅度家户人家可达30%左右,那每月的取暖费用的支出同样可以节约30%左右。而整个供暖系统则可以节约40%左右的费用。大大减轻住户和企业的负担,节约开支。

(2)不占使用面积,花同样的钱等于买了更大房子。现在的房子每平方都在千元以上,以住的取暖方式,按三室二厅二卫120平米7块暖气片来算的话,每套房子至少有三到四平米的位置由于暖气片占用而被浪费。而这种方式由于室内不再有暖气片及其支管,所以就可增加三到四个平方的面积,从而节约了费用。

(4)减少了维修费用。由于地板采暖盘管全部暗埋在楼板中,所以在采暖运行中如果不是人为破坏,几乎不存在维修的问题, 使用寿命在 50 年以上,不腐蚀、不结垢,大大减少了暖气片跑、冒、滴、漏水和维修给住户带来的烦恼,可节约维修费用。而管道对流供暖维修费用高,使用寿命更是比较短,以房子50年的国家确定使用寿命来计算,至少要2次以上的重装才行。另外管道都是相对独立,各家之间不在相互影响,也不会在出现一家维修,全楼停暖的局面。最后由于管道减少了接头,所以故障率也大大减少

第四,环保、卫生,健康保健。地板辐射采暖的供暖原理为辐射导热,与空调、暖气等通过强制对流循环热风供暖相比,空气中灰尘流动要小的多,减少了空气中有害病菌的蔓延,室内环境更加卫生清洁,有利于支气管炎、呼吸道感染和过敏性症候群的健康;空气对流减弱,水分散失较少,克服了传统散热器供暖方式造成的室内燥热、口干舌燥等不适,避免了女性皮肤因失水而过分干燥。

第五、美观,安全。首先室外不在需要整体管网,不在像以前尤如蜘蛛网,到处都是管道。而室内由于管道全埋在地上,根本看不到管道。以往的暖气管道不但容易因温度高容易伤人,更影响整体装修风格。其次是因为室内看不见明管,便于布置家具。最后家里不在需要打洞,不会在出现以往的楼上漏水楼下遭殃的局面。更不会出现楼上楼下一敲击暖气管道,楼上楼下全听到的问题。

第六、对设备有利。由于不存在渗漏隐患,且不易结垢、锈蚀,循环回水相对又很干净,所以正常情况下维护量很小,对于延长设备的寿命很有好处。

第七、安静,能隔音。目前我国楼板一般选用预制板或现浇板,其隔音效果极差,楼上人走动,就影响楼下,采用地板采暖增加了保温层,具有非常好的隔音效果,可降低噪音污染;地板采暖过程寂静无声,室内环境清静,没有空调噪音,这有助于孩子把注意力集中在学习上,从而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

第八、初始建安成本低,可分区控制,计量方便,便于管理。地板辐射采暖与其它单户式供暖方式相比不增加建筑成本及运营维护成本,各房间的温度可根据需要独立调节控制,便于进行分户热计量收费。

第九、地暖热稳定性好,适于间歇供暖条件。地暖混凝土结构层有较好的蓄热性能,间歇供暖条件下,较之对流采暖室温变化小。但同时由于热惰性大,手动控制不好掌握。

当然也并不是说这种方式就完美无缺,它也有它的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这种方式地面装饰层最好是地砖、塑胶地板或复合地板(包括实木复合地板),因为实木地板,由于材质及工艺原因,比较容易受温度影响发生变形,所以最好不用。其次房屋面积很大的话要设置伸缩缝。最后是面层铺设好了后不能再向地下钉钉子,打洞,钻孔,因为管道全在地面下,一旦打破,漏水后就很不好修。


“暖乐佳”专业提供舒适家居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家庭采暖、中央空调、生活热水、中央新风、中央除尘、中央净水、太阳能系统! 

    宋小文,电话:18611886123,QQ:1098760616


路过

雷人
1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诚通地暖 2011-3-29 10:28
天时地暖宋伟: ”地板采暖是一种采用PE—RT等管材材料直接铺设在地面并封装起来的一种低温热水地板热辐射采暖系统。经过多年的技改,已经非常成熟。“
本定义 有问题
请参考建 ...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学习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