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yuanxilin的个人空间 http://blog.n3.com.cn/?12980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谈谈管理(转)

已有 364 次阅读2008-4-20 12:51

 

在读完《决胜红海》一书后,对书中所介绍的能力素质模型颇感兴趣,其总结归纳的简单、易懂,参照性强,公司每个人可参照,对自己进行小结,看看自己的优点及不足,优点继续保持,不足可针对性进行学习与提高,相信对自己的工作及人生均有帮助。下面是从书中节选的部分内容,仅供大家参考。  

      “能力素质模型是每个员工思维和言行的坐标,在这个坐标下,不仅可以使每位员工能够作到对号入座,清晰明了地了解企业对本岗位的要求,而且,如果员工有晋升或晋级的诉求,便可以在这个坐标中找到努力的方向。

      企业的员工分为两类,即管理类员工和专业类员工。管理类员工是指企业内各个层级的管理者;专业类员工是指各个级别的业务操作人员。 

一、管理类员工的能力素质模型:

      “领导力指管理者对他的下属实施正面影响的能力。所谓正面一词的内涵,除了积极、健康、高效等元素外,更重要的是符合公司的理念、价值观,如果离开企业理念、价值观的要求,许多看似正面的因素,都有可能给公司带来伤害。

管理者的正面影响力体现在:

1.树立团队的正气

2.传承企业的使命

3.激发下属的热情

4.修正下属的言行

建设性指能够最大限度地弥合不同主题之间的分歧,推动不同主体之间的共识,至少不能认为地加剧相互之间的误会、曲解、分歧或冲突。

管理者的建设性”,集中体现在他如何处理自己与上级岗位或横向协作岗位,以及自己的上级与自己的下级之间的关系上.简单的说,就是学会以建设性的心态去处理三种关系:上级关系、横向关系和两端关系(自己的上级与自己的下级)。

远见指管理者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人,犹如远航重洋的大船上的船长,如果不具备基本的远见和高度,就不可能有准确的判断力来应对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复杂环境。

远见体现的四大方面:

1.具备足以胜任其岗位职责的基本业务知识

2.有很强的业务把控能力,否则就会成为形同虚设的名誉职务

3.具备足够的前瞻眼光,能够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脉搏或规律;对事物发展的趋势保持高度的敏感,善于思考和总结。

4.具备强烈的客户意识并能够准确把握客户的诉求。客户价值的实现是企业得以存在的唯一理由。

理性指管理者把理性精神融入团队组织行为的方方面面。

主要表现为:

1.严谨性

3.计划性

3.集体智慧

4.决策能力

担当即敢于承担责任。管理者还有另外一个笼统的称呼,叫做负责人。所谓负责人就是负责任的人。承担责任是管理者的角色中最基本的特征之一,是管理者履行管理职责的基本表现形式。

小结:优秀的管理者从不做左手进右手出的二传手;也绝不会做毫无原则的和事佬,他常常会以得体的方式坦诚地指出他人的缺点。

二、专业类员工的能力素质模型 基本素质代表专业类员工的基本能力,他必须首先剧本与其岗位相关的基本的业务知识机构和技能水平,否则就不堪其任。

创新能力称之为创新必须同时具备如下三个前提特征:前所未有的;人为努力的结果;具有正面价值。创新能力的高低取决于两个方面:分析能力,人的思维特征。

学习能力学习能力的强弱取决于三个特征:自我超越意识,学习的态度,学习的速度。

沟通能力沟通能力的要求:与上级岗位的工作沟通,与横向岗位的工作沟通。

担当工作的主动性,承担责任。

总结:其实公司里面只有以上两种角色的员工,我自己也是其中一个角色,对照这样的模型,发现自身还有许多不足和弱点,希望我们一起提高自身能力,让我们的企业更加健康,更加壮大。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