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上海筑园的个人空间 http://blog.n3.com.cn/?13680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转)防范“达芬奇” 打造本土品牌最靠谱

热度 5已有 1065 次阅读2011-7-14 11:41

(转)防范“达芬奇” 打造本土品牌最靠谱

作者:邱复南 来源:中国经营网

近日,天价的达芬奇家具被爆出部分是从广东东莞加工贴牌生产的,涉嫌伪造产地。有部分家具检测不合格。报道还指出,假进口的家具在广东东莞生产,运往国外后再运回中国,就成了“100%意大利原装、国际超级品牌’家具了”。

这事情说来也是达芬奇自己太贪心,事情的起因是顾客一掷280万元购买的家具漏洞百出,被送到质检部门检测后,逐渐揭开了达芬奇产品的黑锅。

意大利这个国家素来让人有良好品牌的感觉,达芬奇品牌在营造高档形象上的努力也堪称经典。选址天价楼盘周围,大面积店面,与高档商铺比邻,改写建筑样式、打上达芬奇印记,内部装潢极尽奢华,服务员绅士、美女化、可用外语服务,成功营造高档形象,为自己的天价家具打开了不差钱的顾客的口袋。

就在这种不计成本的背后,却隐藏了另一条黑暗的线路。找东莞工厂代工,运往国外后再运回中国的假进口,强烈的刺鼻气味,以次充好的材料,质量无法保障。说白了就是,在这个需求较小的高档市场上,想学LV赚大钱却不愿意老老实实。

这再次暴露了中国人脆弱的名牌观:视觉控 国外迷。视觉控就是看店面感觉,这也是百思买以整齐划一、比较高档的形象在中国出现后,能取得一定高端用户喜欢的原因。国外迷就是不管什么都觉得国外的东西好,买国产完全是因为价格优势。这也是在奶粉、服装等多个领域,假洋鬼子屡禁不止的原因,因为销售导向的公司最终得把自己生产的东西卖出去。

除了名牌观以外,中国品牌还有一个天生的心理短板,就是品牌负面传导性。意思是当对国产品牌感到失望的时候,你不再寻求另一个国产品牌的安慰,而转投那些外资品牌的怀抱。奇怪的事情是,当对一个外资品牌失望的时候,人们之后会换一个外资品牌。举例来说,觉得国产的电视机不清晰,那么下次就买索尼的,索尼的还是不满意,那就买夏普的,夏普的不满意,那就买三星的,依此类推。

达芬奇这次利用国人的视觉控和国外迷的特质,塑造了一个高端品牌形象,一边又因为自己极力压低自己的成本,而遭到曝光和唾弃。实际上,从这个案例出发,我们可以对照一批做得很不错的中国企业,他们在提升品牌上八仙过海,为中国品牌提升品牌价值创造了示范效应。

第一条无疑是历史最悠久的,赚小钱积累资本,开辟高端副线品牌。海尔在白家电市场精耕细作二十年,终于推出了“具有意大利血统的国际高端艺术家电和嵌入一体化橱电品牌”卡萨帝,进入高端市场抢占利润。

第二条简称偷印象,最成功的莫过于美特斯邦威。7年前以并不宽裕的身份签约周杰伦作为形象代言,发展急速加快,创始人周成建也随着美邦服饰的上市成了中国最富有的裁缝。随着经济的发展,偷印象的能力也与日俱增,美特斯·邦威,伊利,TCL,联想携手闯入《变形金刚3》的荧幕上,预计将得到年轻、炫酷、时尚的印象。

第三条是凡客的质量相近说,凡客创始人陈年曾对媒体表示:“我了解LV的生产成本,它真的只有那么多。因为这边是凡客的产品,那边就是一些奢侈品品牌,用的都是一样的面料,一样的棉,一样的车间,一样的工人。对于这种几百块钱的奢侈品定位,品牌也如同行走于钢丝上一样,稍不慎就有可能全盘皆输。”这段话是事实可能性很高,高明就高明在,把凡客的质量提升到奢侈品的高度,在不改变定价的同时,提高了品牌的价值和形象。

第四条是义无反顾的高端,比如电子商务的马萨马索。马萨马索在今年2月完成了第二轮超千万美元融资,2010年营业额超过2亿元,官网会员达到100万人。马萨马索主打中高端男装,称在国内电商男装市场同等品质马萨马索价格最优惠,因为没有百货店租金、没有经销商加价、没有促销活动的虚高抬价、省掉了实体店的运营成本、资金使用率更高。这种一开始就定高价、高定位似乎很受欢迎,客户包括80后成功创业者汽车之家CEO李想等,这更应证了国内品牌突围高端市场并非难事。

第五条是高科技化,就像微软和谷歌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品牌之一,高科技的品牌总是带来很高的品牌附加值。在中国,百度、QQ、淘宝都是耳熟能详的品牌,由于自身的高科技化和对用户需求精准的把握和满足,他们的品牌价值也逼近自身庞大的市值,并且通过最好的公关团队来维护。百度的公关负责人朱光来自联想,曾经成功运作过赞助央视春晚的行动,解决了央视曝光造成的巨大伤害。阿里巴巴公认是互联网最强的公关团队,最经典的一次,把阿里巴巴被雅虎收购半数股权,说成是全盘收购雅虎中国。

说到最经典的广告提升品牌,可以去观赏一下星河湾的广告,抽象、不知所谓、华美华丽,去网上一查,楼很好,楼盘价格比周边高很多甚至一倍,即使如此还经常让大户趋之若鹜、现场爆棚,不能不说营销是很大的亮点。

谈了很多的品牌的事情,非常遗憾的是,大多数中国品牌还没有摆脱不佳的印象,甚至在印度非洲,连价廉物美四个字都守不住。在我们看达芬奇的闹剧同时,也应该想想,从诚信开始经营,对品牌是多么重要。


路过

雷人
2

握手
2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朱乐乐 2011-7-18 11:37
写的真好!诚信做人,不做奢侈一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