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庄东的个人空间 http://blog.n3.com.cn/?13917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许文发教授浅谈我国区域能源应用现状及前景

已有 669 次阅读2012-11-7 09:39 | 教授, 能源

随着人们对能源问题的认识和解读日益理性和深入,各地在能源发展与利用方面不断创新,在科学用能、合理用能方面不断探索新技术新思维新模式。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2012年政府主要任务时表示,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加强用能管理,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实施节能发电调度、合同能源管理、政府节能采购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当前分布式能源已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和应用,在中国已进入实质性快速起步阶段,即将迈向规模化实施进程,产业前景广阔。

作为在我国区域能源领域卓有贡献的全国区域能源专业委员会许文发理事长,于8月16日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2012第四届中国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并发表了专题报告。许文发教授介绍了我国能源环境形势,区域能源发展现状,区域能源规划,分布式能源等方面发表了看法。许文发教授最后向热泵行业企业家们呼吁大力发展区域能源,积极参与冷热电三联供,去带动热泵发展。同时他还指出热泵技术是区域能源重要组成部分,热泵技术是利用低品位能源最得力的手段。区域能源中的低品位能源利用主要依靠热泵技术,若要实现高品位能源的阶梯利用离不开热泵。


图为“四联智能•2012第四届中国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现场(左一为许文发教授)


国家政策或密集出台

2011年10月1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这是迄今为止国家支持分布式能源的最明确的政策性文件。文件明确指出在“十二五”期间建设1000个左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并建设10个左右各类典型特征的分布式能源示范区域,争取到2020年,实现装机规模5000万千瓦。2012年7月10日四部委公布首批4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

2011年3月出台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加大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稳定国内石油产量,促进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推进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积极发展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其他新能源。促进分布式能源系统的推广应用。”同年8月出台了《“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也指出要发展热电联产,推广分布式能源。

近期国家能源局等部委正在研究制定的《分布式发电并网管理办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试点项目管理暂行规定》、《分布式能源财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分布式能源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即将出台的重大政策,必将带动分布式能源行业进入健康、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并形成重大的突破。

区域能源建设意义重大

许文发教授对本刊记者介绍说,中国的区域能源发展始于建国初期,北方地区最先开始发展区域能源系统,主要以区域供热为主,在中国的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热力公司在从事区域供热。近三十年来,由于空调事业的发展,由分散供冷向集中供冷,现又向区域供冷发展,已形成一个趋势,特别是在我国长江以南地区已经出现几十万平方米甚至上百万平方米的区域供冷项目。近十年来,由于节能减排形势的紧迫,由原来的冷热分供,发展为冷热联供,使得区域能源向综合方向发展。随着热泵技术的应用,冷热电三联供的应用,使得能源的使用更加科学合理,使得更多低品位、低温的能源得到充分利用。

许文发教授指出区域能源对节能减排具有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分别是合理用能、科学用能、综合用能、集成用能。具体表现为品位对应,即对能源的利用、对环境所能产生的二次能源、三次能源量的多少都要有量级上的区别;其次能源温度需对口,由于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对用能的温度的需求是不同的,要根据实际生产生活需求来供应温度对口的能源。做到高温能源用到高温处,低温能源用到低温处,不能高能低用;对能源要实行梯级利用,即对高品味、高温度的能源要进行二次、三次的重复利用;对各种形式能源的综合利用,取长补短,从多角度、多方面将能源使用到位;对各种设备系统、技术进行集成利用,互相补充完善达到最优的效果。


图为许文发教授在“四联智能•2012第四届中国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上讲话

分布式能源开启区域规划时代

许文发教授对本刊记者说,区域能源规划是区域良性发展的必修课。现在我们国家每年以近27亿平方米的竣工面积在进行建设。随后他介绍说,分布式能源系统的一次能源以气体燃料为主,可再生能源为辅,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其二次能源以分布在用户端的热,电,冷联产为主,其他能源供应系统为辅,将电力,热力,制冷与蓄能技术结合,以直接满足用户多种需求,实现能源梯极利用,并通过公用能源供应系统提供支持和补给。分布式能源系统将能源利用效率发挥到最大状态,从而节约了能源,保护了环境。

许文发教授认为,发展分布式能源必须先做区域能源规划。区域能源规划是对选定的区域,在建设和开发的初期,对能源需求种类、品类、数量、使用特点、时间、价格、排放要有一个预期,对能源供热要有一个展望,包括能源可利用情况、利用成本分析,对其所采用的能源技术的分析对比,以及能源消耗带来的污染等方面的内容。在区域能源规划时要注意对方案总体进行技术经济分析,要综合考虑所有能源的供应和使用情况。

纵观西方发达国家,分布式能源可谓遍地开花。据统计,美国现在有6000多座分布式能源站,计划在2020年50%以上的新建办公和商用建筑采用冷热电三联产。在英国发展分布式能源已经成为当地政府提高能效的重要措施,目前已经有分布式能源系统1000多座。早在2000 年时,丹麦、荷兰、芬兰的的分布式能源供能已经超过该国总发电量的50%。此外,德国、葡萄牙、意大利的分布式能源也都占较大比例。分布式能源在各国的能源发展中占据了超大份额,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谈及分布式能源在我国发展应用现状时,许文发教授向本刊记者重点介绍了广州大学城分布式能源站,该分布式能源站规划建设两期四台机组,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2×78MW,于2008年7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两套机组分别于2009年10月13日和2009年10月20日通过72小时和“72+24”小时试运行,满足并网运行条件,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这也是目前国内投产发电的最大的分布式能源项目。它是以清洁能源天然气为燃料,采用高效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实现热气、电力、冷气三联供,能源利用效率可达到70%~80%,这个项目可使广州大学城在节能环保方面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此外,分布式能源项目还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深圳南山热电厂、武汉王家墩区域能源中心、上海环球国际金融中心、上海理工大学等多地投入运行,实现热、电、冷联产,在节能与环保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分布式能源的几点思考

许文发教授说,如果国家的有关配套政策落实,积极引导,分布式能源发展将成燎原之势,必将在节能与环保方面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他还指出,国内分布式能源发展技术不足,如何解决各类技术难题,培育高度专业化的行业咨询设计队伍,将成为分布式能源能否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节能减排压力和能源消费日益增大的矛盾,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掣肘之一。而调整能源结构,发展可再生能源以及分布式能源成为有效的解决途径。伴随国家节能环保发展的大背景,分布式能源在我国正迎来大发展,可以预见,分布式能源将成为未来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

许文发教授简介:

全国区域能源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节能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建筑学会热能动力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许文发教授一贯积极参与对于分布式能源宣传推广工作,近十年来先后参与了十多项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和区域能源项目的规划咨询与可行性研究,包括:中关村软件园,广州大学城,深圳南山热电厂,武汉王家墩区域能源中心,深圳钰湖热电厂等等。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