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王宗明的个人空间 http://blog.n3.com.cn/?13958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三十而立还是三十难立?

热度 8已有 519 次阅读2010-9-16 10:02 |

        这是我摘自网络上的一篇文章,也记不清是哪个网站谁是作者了,感觉不错就保存了,今天翻出了来就分享一下吧!

三十难立难在哪

新年伊始,各大网站论坛就因为一个话题热闹非常。一个早已被贴上了无数标签的群体又一次回归人们的视线,在这之前,他们曾被称为小太阳小皇帝小公主,他们的娇生惯养及率性无担当让长辈们以为是垮掉的一代。今年,这一代人将陆续跨进三十的门槛,孔夫子的一句三十而立,让这群饱受议论的人们再次被淹没在口水中。80后,究竟是三十而立还是三十难立呢?他们自己又认为什么是最难立的呢? 
    80
后人生写照
    80
后,出生在改革开放之初,他们成长的30年也正是中国社会最剧烈变化的30年,他们不得不不断调试自己,以适应社会巨变给他们带来的种种影响。或许,我们能从一段关于“80后的真实写照段子中看出点什么:当我们读小学的时候,读大学不要钱;当我们读大学的时候,读小学不要钱;我们还没能工作的时候,工作也是分配的;我们可以工作的时候,撞得头破血流才勉强找份饿不死人的工作做;当我们不能挣钱的时候,房子是分配的;当我们能挣钱的时候,却发现房子已经买不起了;当我们没有进入股市的时候,傻瓜都在赚钱;当我们兴冲冲地闯进去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成了傻瓜;当我们不到结婚年龄的时候骑单车就能娶媳妇; 当我们到了结婚年龄的时候没有洋房汽车娶不了媳妇; 当我们没找对象的时候,姑娘们是讲心的;当我们找对象的时候,姑娘们是讲金的。比起其他几代人,三十而立80后有更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与艰辛。
   
一项关于80后生存状态的调查显示:六成以上的80后无法承担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五成左右没房没车、没有结婚,担任高级职务的不到一成,月收入低于3000元的将近三成,将近一半人工作变动频繁……
   
事业难立:博士、海归也感不易
   
如果按照学有所成来界定的标准,那么闵闵绝对是三十而立的一个代表。1980年出生的他,前年博士毕业,之后在高校任教。前段时间他买了房结了婚。看似顺利,却也时不时地被事业上的一些小波折烦恼。他的生活很忙,一年到头论文写不停,项目拿不完,还要指导学生实验,哪一个也不容易。年头忙申请,年尾忙交差,连结婚也是忙里偷闲。但即使这么忙碌,这么努力,他还是觉得有压力,因为在学术圈个个都是牛人,都非等闲之辈,稍有落后,也许成就就是天壤之别。
   
而海归的Andy,也深感80后想在职场有所作为的不易。2005年留学回来至今,四年里换了四份工作。与几年前不同,如今海归已不再是香饽饽,他们要与国内大量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竞争一份职业。所以,Andy是曲线求职的,毫无工作经验时,就在一家小公司打散工,攒一点经验,跳一次槽,如此四次,才到现在的一家国有大型企业,算是稳定了些,但Andy仍是一刻不敢松懈,埋头苦干的同时,也在更多地思考未来。
   
一些80后,尤其是80后的男士都认为,事业是基础,但在人才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事业又往往是80后最煎熬、最难立的一件事。
   
家庭难立:啃老养老两大关
   
伍季是巨蟹座的女人,所以对她而言,事业远不是最重要的,比事业重要得多的,是家庭。所以,80后的她觉得,三十而立最要立的是家庭,最难立的也是家庭。这个家庭除了关系到爱人、孩子,还有与父母的关系。
   
伍季说起她的家庭生活:有了孩子以后,看似升级了,家庭稳固了,却围绕孩子,产生了许多新的问题。她和老公都要上班,那么孩子只能交给老人。老人却到底是老人,他们精力不足,无法陪孩子放胆游戏;他们拘囿保守,不鼓励孩子的创新尝试;他们疼爱过度,姑息放纵孩子的坏习惯……围绕孩子,是他们和老人不休止的争吵,各自有各自的执著。看着那么天真可爱的孩子,已经30岁的伍季渐渐领悟到,一个和谐的家庭,就应当是夫妻成家以后独立于父母存在的家庭,这才使得夫妻关系在家庭里处于优先位置,夫妻彼此信赖,孩子才会有真正的安全感。但是,她又深感,离开父母真的很难很难。因为她是独生女,当初工资微薄还是父母给的房子首期,父母晚年的精神寄托基本上就在她的儿子身上;她的老公是独子,父母还在乡下,按照农村的习惯,本来就该他老公养老的。80后想要三十而立,如何走过啃老养老这两关呢?
   
思想难立:理想主义别人吃不消?
    80
后的游子在三十而立的关口却对自己的各种想法充满了困惑。十来岁年少时,他对未来的梦想是做一个出色的政治家或者成功的商人,现在三十了,虽然已在职场磨砺数年,却仍然不改他的理想主义。为此,他在生活、工作中处处都以出色的政治家或者成功的商人标准来表现自己。他说,只要有机会,他总是在各种公共场合表达自己的观点。但大家好像对他的这一套都感觉吃不消。有一次,公司组织一个活动,他提出了很多有创意的观点,但最终都没有被采纳,因为大家都觉得他的想法不是很成熟。
   
至此,游子困惑了,三十岁的人,是否不能太执著于梦想呢?三十岁的人,该要如何成熟呢?
   
财富难立:蚁族最难爬出蜗居
   
在众多人的定义中,三十而立其实也可以说是三十而富,这个的标准是有车有房有点小职权。按照这个逻辑,80后被分为两种人,一种人有个富爸爸,衣食无忧,安心做富二代;另一种是有个穷爸爸,只能当蚁族。所以,对于后一种人,财富成了他们三十最难立的一件事。80后小说家某小丫就感叹:三十而立,大家问我准备好了吗?我只能说:这个真没准备好。孔子的,是指学有所成。今天的,是有房有车,是职场得意,是婚姻美满。第一条就立不了——房子买不起。别怪80后没出息。60后到了而立之年,房子还不贵;70后到了而立之年,房子还没贵上天去;90后压根儿不用考虑买房子——60后都给他们准备好了;唯独80后,不上不下,不尴不尬地夹在了中间,人生的高峰适逢房价的高峰,除非家底儿厚,否则谁也不敢说买房是件轻松的事儿。
   
听听80后的歌吧:《死了都要爱》到口中变成《死了都不买》。

 


路过

雷人
2

握手
5

鲜花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杨荔 2010-9-16 17:18
支持 你很优秀了 是80优秀生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