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旺安佳 http://blog.n3.com.cn/?14208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神八”“天宫”相吻,开创精彩瞬间

热度 5已有 582 次阅读2011-11-3 09:35 |个人分类:新闻事件| 神州八号, 神八, 天宫一号, 航空站, 中国航天

   在电视机前兴奋地看到,随着神舟八号飞船和“天宫一号”今晨在茫茫太空的紧紧相吻,标志着中国航天人终于成功地叩开了通向空间站时代的大门,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完成的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

        说实在的,在它们令人难以置信的相吻之前,笔者的心一直是七上八下忐忑难安。距地球343公里,神八飞船要到茫茫太空去追一颗比它早升空32天的天宫一号,能行吗?但从实时显示在北京飞控中心指控大厅的屏幕上看到,0时16分,两天前发射的神八飞船飞抵对接入口点,与天宫一号同处于一条直线上,二者相距5公里。随后,400米,140米,30米……到了1时35分58秒,神舟八号竟然神奇地追上了以7.8公里/秒高速飞行的天宫一号,两个飞行器开始携手遨游太空,它们的太空“双人舞”将绕地球飞行12天。

 
  从“牵手”到“相吻”,交会对接虽只历时7分12秒,但相约太空,入轨后距天宫一号1万公里左右的神舟八号,却跨越了近130万公里追逐历程。它标志着,继掌握天地往返、出舱活动技术后,我国又突破了载人航天三大基础术的最后一项——空间交会对接。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随后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首次交会对接取得圆满成功的那一刻,笔者激动的心简直已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了。

   我们清楚地知道,“让两个8吨多的庞然大物,对接机构挨近时误差在18厘米之内,姿态小于5度,就像飞船拿着一根线,穿到天宫握的那根绣花针的针眼里去。”这是中国载人航天迄今为止经受的最为复杂的考验。但神舟八号不畏艰险,先后跨过了瞄准、追赶、精控、防撞四道难关,成功圆满!

        118个传感器、5个控制器、上千个齿轮轴承、18个电机和电磁拖动机构、数以万计的零件和紧固件……为了这一天,针对对接机构的技术难点,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805所的研制队伍进行了长达16年的科技攻关,在仿真先行、高可靠的设计技术、集成技术和地面模拟等关键技术上,一一取得了突破。对接机构在“上天”之前,已经在地上进行了1101次对接试验、647次分离试验。

       我们知道,在2012年底前,我国还将进行至少有一次为载人飞行的神舟九号、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试验。目前,执行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初步选拔,包括2名女航天员在内的乘组正在按计划开展交会对接任务训练。

       空间站是当今人类载人航天技术的标志性产物,也是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的最终目标。作为探索太空和发展科技的全新平台,能够在近地轨道长时间运行的空间站,不仅可供航天员长期在轨工作和生活,而且可以提供地球上所不具备的高位置、高真空、微重力环境,对地球科学、外太空探索和材料学、生物学、制药等领域的研究具有特殊意义。

       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迈出的又一历史性步伐。交会对接的成功,使中国未来空间站的组装和建造成为可能,使空间站物资和人的运输成为可能,而在其他潜在应用领域,如载人登月和深空探测任务等方面,其意义同样不可估量。随着空间站技术的进步,中国必将能通过太空探索,为人类享受太空文明做出应有的贡献。这些东西最直接地反映出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我们有理由坚信,“太空游客”乘坐神舟访问空间站的日子将不再遥远。

                                                                                                                                                             ——转载



路过

雷人
4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小姚 2011-11-3 09:51
赞赞赞!!严重赞……
回复 旺安佳地暖 2011-11-3 10:40
小姚: 赞赞赞!!严重赞……
国人的骄傲,共同分享……
回复 A卓 2011-11-3 11:21
哎哟,想吻在太空,能源补给用的旺旺的聚量新能源
回复 天脉远红黄国仓 2011-11-3 21:15
航天技术确实可以让很多梦想变成现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