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A卓的个人空间 http://blog.n3.com.cn/?14470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暖立方评论】中国最强音对初创型地暖公司的启示

热度 19已有 1517 次阅读2013-4-24 16:57 |个人分类:行业观察| 最强音, 地暖, 美景, 科宁, 舒适家居

中国最强音对初创型地暖公司的启示

 

<既然从未有通吃所有音域唱法的歌手,不如把自己最强的唱法high到极致>

 

    中国好声音飙完不久,我是歌手登台,之后是中国最强音对战。余音绕梁之际,不妨以娱乐的轻松心态对当前地暖行业发展做一些思考。

    不管是中国好声音,还是中国最强音,或者古往今来的知名歌者,很少有在高中低音通吃,能在通俗、流行、美声等领域均达最高造诣者。相反,这些歌者都有自己最擅长的音域,都有自己最擅长的唱法,并借助这些最擅长的音域和唱法获得乐坛一席之地。

    当前地暖行业也有不同“音域唱法”——有高端的进口品牌、有中低端品牌,有针对工程市场的施工企业,有针对家装零售的施工企业……对初创型地暖施工企业而言,若不能选择适合自己的“音域唱法”——没有给企业做好定位,或许将很难做大。

    这并非危言耸听!

    随着南方采暖市场兴起,随着南北方地暖行业之间交流增加,最近两年地暖行业正掀起学习先进、业务多元化扩张之风潮。不少人艳羡美景、科宁等企业升级为舒适家居系统集成商后数亿的年度销售额,以及在当地市场一马当先的企业影响力,却忽略了这些大企业之前十几年在舒适家居各领域的专业化技能积淀。于是乎,不少初创型地暖公司一开张便打出舒适家居口号,采暖、空调、净水、新风等舒适家居系统一应俱全,大有各种“音域唱法”通吃之风范。其结局很可能是,你舒适家,他也舒适家,本地市场上无数个“舒适家”让初创型地暖公司淹没其中,毫无企业个性所言,导致谈客户时陷入客户比价、自身不断降价、单位平米利润率不断下降的恶性循环。

      在南方采暖市场兴起,行业内舒适家居氛围最为浓厚时代,初创型地暖公司(或者对大多数中小地暖公司亦如此)要想快速立足市场,突破初期成长瓶颈,不妨事先给自己一个定位,给自己贴上一个鲜明的标签。定位学鼻祖、美国市场营销学者里斯和屈特说,市场定位是企业对未来的潜在顾客的心智所下的功夫,即把产品定位在你未来潜在顾客的心中。另一位营销大师杰克·特劳特则将“定位”阐述为“令你的企业和产品与众不同,形成核心竞争力;对受众而言,即鲜明地建立品牌。”

    对初创型地暖公司而言,要做好自身企业定位就必须对当地舒适家居市场有最充分的了解。比如,在宏观业务上,当大家都在提舒适家居、打造舒适家居体验店的时候,你可以打造“健康家居体验馆”,用更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健康家居”去树立一个新的市场印象。比如,在细分领域,鉴于当前PM2.5和水污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你可以打造“健康家居风水体验馆”,从新风净水切入,顺带着抓地暖业务;鉴于当前老房改造市场火热,你可以定位为专业专一的明装系统集成商……以此类推,可以定位、聚焦高端别墅、精装房,可以定位、聚焦养殖、烤烟等行业应用,可以定位、聚焦有老人或小孩的家庭……通过定位,获得自身显著的标签,进而图谋大舒适家居事业未必不是曲线救国的光明大道。

    事实上,美景、科宁等让不少同行羡慕的大腕一直在践行企业定位的表率。美景舒适家总经理张华春先生近期曾发文剖析美景的“简单和笨”,可以看出美景无不是把每一个细分市场琢磨透、吃准以后再扩展至另一个细分领域。这是美景舒适家的企业定位,只做能把控的。当不少人羡慕美景舒适家能以较高价格签单时,却忽略了美景除带给客户品牌、售后保证外,还在施工工艺、用材方面尽量做到不同质化,进而让客户感到“贵的有道理”。这是美景舒适家的产品定位,提供自己独有的产品或服务。

    全兴的市场局面已经展开。初创型地暖公司(包括广大中小地暖公司)要在舒适家居滚滚浪潮中不被淹死,那就发出自己的“最强音”吧!


路过

雷人
7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北京瑞帝安 2013-4-24 19:24
写的好!说的对!
回复 铁丝网片 2013-4-25 08:13
不错!我是做地暖网片,铁丝网的厂家,需要等朋友可以联系我电话18631829012,谢谢
回复 lilaidinuan 2013-4-25 13:19
不错,可以理解,成都地暖公司就不错http://www.unu8.com
回复 老张 2013-4-26 00:47
我们的卓子 好样的
回复 杨荔 2013-5-18 21:27
各企业都在苦苦追寻差异化经营,打造核心竞争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