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A卓的个人空间 http://blog.n3.com.cn/?14470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观察】壁挂炉行业在洗牌中精耕

已有 377 次阅读2016-1-12 14:55 |个人分类:行业观察

2015中国壁挂炉行业是升是降?进口壁挂炉品牌仍一如既往强势增长吗?每年年底、新年年初,这是大多数壁挂炉人普遍关注的话题。近日,中国分户燃气供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瑞帝安壁挂炉总经理李伟先生分享了一组数据,显示20151-11月进口壁挂炉数量同2014年同期比,下降4000多台,考虑到201512月数据尚未统计,预计2015年进口壁挂炉数量与2014年相比基本持平的可能性较大。李伟先生说,对于进口壁挂炉品牌而言,这种情况是最近10来年首次出现。要知道,在艰难的2014年,进口壁挂炉可谓国内壁挂炉行业整体继续保持增长的主力军,而现在连进口壁挂炉同样面临疲软的增长态势,中国壁挂炉行业在2016年将去向何方?

为此,暖立方传媒经过对业内人士交流,梳理出2016年中国壁挂炉行业8大关键词:

寒冬

2015年算是壁挂炉行业的寒冬吗?如果算,恐怕也只能算“小寒”。用李伟先生的话说,壁挂炉行业真正的“寒冬”尚未到来。当前,尽管南方供暖风生水起,但不可否认,中国壁挂炉行业的主战场(用量大)还是项目市场(北方),零售占比有限,大概20%-25%。而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房地产市场或持续低迷,这对壁挂炉行业的影响可能在2016年加剧,从这个角度看,2016年可能才是壁挂炉行业真正的寒冬。

降价

细心的人会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两三年前冬季旺季,往往主流壁挂炉品牌断货或涨价是常见的事儿,但在今冬这种现象少了。不仅如此,甚至有不少品牌主动出台优惠措施变相降价或直接降价。在这样的背景下,以价换量成为不少品牌保增长或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之一。可以预见,在2016年这种状态不会停止,甚至有可能加剧。当然,如果质量可靠,降价最终会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也有可能让供暖文化普及进程加速。

国产化

对于大部分进口品牌来说,要打赢或实现降价策略,国产化是不可避免的,仅靠人民币对欧元升值显然是不够的。目前,多数主流品牌都推出了国产机型,尽管价格依然保持在一个“高端”定位,但随着竞争需要,这些品牌的价格运作空间尚大,这无疑让这些品牌在2016年市场竞争中多了一丝底气。

洗牌

寒冬中,抗不过“降价”的,又没有品牌影响力的,可能被洗牌出局的几率增加。在壁挂炉行业,喊洗牌喊了好几年,但却是越洗越多,为啥?因为市场是在增长的,增长意味着机会,意味着能养活一批品牌。但现在行业整体滞涨,像胀气的胃,是时候通通气,洗洗牌了。

渠道争夺战

与洗牌相随的是渠道争夺战。当前,中国壁挂炉行业暗流涌动,大的品牌格局初步形成,甚至出现了一些以壁挂炉品牌为主导的联盟。同时,壁挂炉行业“易帜”的事件也在最近一两年时有发生。可以预见,在2016年渠道争夺战势必更加激烈,如果你看到品牌商之间展开肉搏或舌战,请不要见怪。

营销

要争夺渠道,要不被洗掉,离不开营销。可以断定一个事实,随着供暖行业发展日益成熟,过去那种顺其自然的无为而治的方式不再适用,谁能或谁善于营销,谁有望在这轮“乱世”中占得先机。

精耕

营销再好,离不开落地精耕。对于大多数品牌来说,在艰难的时刻,更要用双脚去跑市场,去到基层市场,和合作伙伴一起,找到潜在客户,了解他们的需求。目前,业内已有部分品牌在精耕方面走在前列,比如在一些乡镇市场,有的壁挂炉品牌能一场促销卖几十台上百台,有的则在不少县镇市场布点。在困难时期,就是需要这样的精神,这是抗住寒冬的法宝。

新兴市场

尽管房地产市场可能继续低迷,但对于壁挂炉行业来说,新兴市场的潜力却是无限大的。比如老房改造市场,比如北方置换市场,比如北方零售市场,比如南方新兴供暖市场如云南等地,都将给壁挂炉行业带来新的活力。

对于壁挂炉行业来说,2016年或许是最为关键的一年。这一年,是迎来蝶变,还是寒冬洗牌,大家都有自己的预期和判断。但不管是哪一种结果,有一条都会是真理,那就是:干,才是硬道理!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