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A卓的个人空间 http://blog.n3.com.cn/?14470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市场】地暖行业价格战或加剧

已有 357 次阅读2016-1-12 14:57 |个人分类:行业观察

7组明装暖气(土耳其钢板)+德系某主流品牌进口24kw,多少钱?”如果是两三年前,可能2万元都少有人做,但现在1.7万多就有人做。你没看错,这不是某某公司的促销优惠套餐,而是实实在在的日常签单价!这个价钱有利润吗?当然有利润,不然没人会签,因为大家都不是傻子。有人会说,有利润就可以做嘛,尤其对小公司来说,低成本、轻运营(或无运营),做做也无妨。

关键是,今冬暖气凶猛的低价并没有结束。就在这几天,暖立方注意到不少知名钢板散热器品牌以及部分锅炉品牌都在调整价格,相比之前有5-10%降幅。虽然,近期材料厂家层面做出的价格调整或许与去库存有关——减少或消除库存,好有现金流回笼,渡过即将到来的淡季,但一个几乎铁定的事实是,2016年供暖行业的价格战或将更加惨烈!

让人揪心的是,供暖行业当前价格整体走低,与行业成熟带来的行业整体利润降低有关,更是被供暖人自己推下去的。你看,在淘宝,大到锅炉到暖气片、管道,小到阀门、卡钉,价格应有尽有,某些德系主流品牌知名型号的国产锅炉,24kw只需五六千一台。在供暖行业尚未如空调那般成熟,一线品牌和服务对终端客户影响力不如空调那般大、那么深的时候,客户很容易为价格而非价值买单。这个时候,极可能让守规矩的人只会越来越少,这是一个可怕的信号!

面对当前供暖行业同质化严重的低价竞争,有人给出了良方。比如瑞特格中国销售总监王煦茂先生认为,当前就应该把地暖往高端做,普通户型就做暖气片,并且是全做做节能型的暖气片系统。再比如,在丹阳和十堰,年销售额1000万多的公司如丹阳利友居和十堰科亚联强,硬是在2015年闯出了高端暖气系统销售的路子。尤其利友居,在2015年签单数量下滑,但企业整体利润并未受影响,他们用几十台富丽凯高端系统填补了签单数量的下滑。

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在供暖文化尚未达到普及程度的背景下,以价换量或许并不是可取的方式,它只能推动行业整体利润下滑,对行业体量(整体安装套数)的扩大的推动作用并不算大。可以这样说,当有一天分户供暖行业年安装量达到1000万套级别,轰轰烈烈的价格战或许更有价值,它放弃了部分利润,或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