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A卓的个人空间 http://blog.n3.com.cn/?14470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反思】卖暖气,咋成了撕逼大战?

热度 9已有 457 次阅读2016-3-27 23:49 |个人分类:行业观察

【反思】卖暖气,咋成了撕逼大战?

文/暖立方传媒 卓建本


在中国,奔跑着的兄弟流行撕名牌,做买卖的生意人则偏好撕逼。君不见,有人把黑马说成白马,把死马说成活马,把蚂蚱说成青蛙;君不见,有人把好的说成坏的,把低劣的当卖宝贝价,把废铁当金刚……若是张仪再世,任他三寸不烂之舌,难敌各行各业的销售精英们。

诋毁、拆台,利己、自我,大概是众多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地暖(供暖)行业亦如此。若君装扮成消费者,随便在各地家装卖场走一圈,很容易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自家卖的就是最好的,隔壁老王家卖的都是有问题或瑕疵的。比如,同一卖场内有ABCD……众多公司,A公司地暖配置的PE-RT管,B公司配置的PE-Xa管,C公司配置的PE-Xb管,D公司配置的PE-Xc管,你把几家公司走完,你一定会听到若干个关于地暖管道的版本:PE-RT有什么什么问题,没有PE-Xa管好;PE-Xa有什么问题,没有PE-Xc好……听到最后,你一定会犯糊涂,到底TM的哪个管子做我家的地暖更好?

类似的例子,也出现在管道相关的连接方式、锅炉等材料身上。如果抛开公司所呈现出来的实力不说,作为普通消费者,肯定走一圈会被绕晕,最后只有看谁家销售员更顺眼,嘴更甜,就在谁家下订单。

类似的例子,也存在于行业媒体、网络推广的广告中。

暖立方不知道,这是地暖(供暖)行业销售层面的正常PK,还是行业的悲哀?暖立方在想,如果有一天消费者走近各家店里,大伙能像第三方专家那样,客观地向客户讲解不到管道、锅炉品牌等材料的不同性能特点,然后让业主能客观接受准确信息,最终再依靠或PK公司的硬实力、软实力以及销售员的个人魅力,如此完成下单流程,是否只能存在于理想中?

暖立方不知道,以诋毁的方式签下客户,赢得局部“战争”,是否意味着全局战役的胜利?即便让隔壁老王、老李家的店一个单不签,甚至整个城市只有你1家卖地暖、暖气,是否意味着你就能做大?

暖立方更不知道,一个一线市场充斥着满嘴跑火车的行业,究竟是好还是坏?

行业的发展固然离不开竞争,但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肯定离不开规范竞争。这“规范”存在于设计、施工、服务中,更存在于营销中。过去以来,地暖(供暖)行业在逐渐加大对设计、施工和服务规范的重视,现在是时候重视营销的规范了。作为上游厂家而言,有必要梳理客观公正的竞争品牌、竞品技术的对比信息,然后培训给集成商(经销商);集成商(经销商)有必要通过客观的产品或品牌信息塑造有差异化的行销系统。这里的“差异化”绝对不是片面的打击竞争对手的弱点或瑕疵,而刻意放大自身的细微优点,而是客观地让客户有更理性、更多元化的选择。这是奏响地暖(供暖)行业健康发展和谐音的关键一拍!

不久前,奔驰庆祝自己130周年的广告中赫然印上了宝马,虽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创意广告,但奔驰宝马这对“冤家对手”的度量和风度仍让人心生敬佩。百年老店们尚且如此豁达,年轻的地暖(供暖)行业、企业又何尝不该如此?!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