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A卓的个人空间 http://blog.n3.com.cn/?14470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闲聊】笨笨的老外PK聪明的供暖人

热度 9已有 486 次阅读2016-4-5 17:20 |个人分类:行业观察| 净水器, 网站, 行业

净水器滤芯越多越好,分集水器款式花样百出,“笨笨”的老外和“聪明”的供暖人的“差距”真不小……

/暖立方传媒  卓建本

 

有人说犹太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中国人笑了,因为中国人的平均智商可是领先地球的,从奥数到围棋,从婆媳关系到工作斗心机,中国人的高智商从小练就并伴随终生;有人说欧美人的创造力世界最强,中国人笑了,因为中国人的“创造”能力同样首屈一指,从山寨白宫到各种模仿,大概世界上也只有聪明的中国人能做到……

在地暖(供暖)行业,也有许多事情可以证明老外的“笨”和中国人的“聪明”。比如厨房末端净水器,“聪明”的中国人喜欢搞出4根、5根甚至6根滤芯(今后可能还会有8根、9根滤芯),“笨笨”的美国人做出的GE末端净水,只有两三根滤芯,似乎超过4根的都很少见。“聪明”的中国人会给客户说,你看我这滤芯数量比它多,净化效果肯定好。多数客户也是直肠子,他们相信眼睛能看到的“数量”,而不愿听信科学的讲解。比如,“笨笨”的卡莱菲这么多年总是生产外观差不多的分集水器和阀门产品,而在此期间,“聪明”的中国人已经造成各种款式、外观特么鲜艳的分集水器。“聪明”的中国人会给客户说,你看我的分集水器多靓,装在你家里多有档次。多数客户也是“外貌协会”成员,他们更愿意相信外表,而不是翻翻看内在。再比如,“笨笨”的欧洲厂家很机械,他们一个产品如果需要完善,从提出方案到最后实施整改,动辄需要一年甚至几年时间,和他们修建房子一样,不修几十年就不是欧洲人。而“聪明”的中国人看到商机就敢干,以一天一层楼的速度给你“满意”的产品方案。结果呢,“笨笨”的欧洲人看似流失了许多商业机会、发财机会,但欧洲不少建筑几百年都不倒,欧洲不少企业存续上百年依然牛哄哄;而“聪明”的中国人看似发了许多快财、抓住了不少机会,但中国人的房子产权时间比建筑寿命长一倍,分集水器、阀门、温控器用两三年就坏的比比皆是……

很抱歉。不是暖立方涨别人士气,灭自家人威风,更不是暖立方崇洋媚外。而是我们自己有时候太过物质,太过看重眼前利益,做生意太注重面上的忽悠!

做事情求回报,做生意求赚钱,这无所谓对错。但当我们的价值观把“利”字摆在首位,而不是通过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进而赚取利润,那我们的工匠精神就只是一句空话,那我们的高品质就纯属忽悠。有不少人认为,卡莱菲、富丽凯等产品很贵,但他们忽略了人家的“贵”是建立在品质基础上,他们忽略了人家的“贵”和劳斯莱斯、玛莎拉蒂、古奇等高端品牌一样已经存续N多年,他们忽略了人家的“贵”正是人家的成功基因——受“不贵”的诱惑为0方可抵御一轮又一轮经济危机——因为人对高品质的产品,对有品位的生活的追求是无止境的,与“价钱”、经济环境有关,但有无关。

暖立方很欣赏老外或真正工匠对一个分集水器产品的用心打磨,正如顶级中餐厨师费尽心思打磨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一样,追求完美、给人超级棒的体验是他们的共同追求。遗憾的是,纵观中国各行业,似乎存留“工匠”数量最多的行当也就只剩中餐,简直是应了中国人“民以食为天”这一名言啊。

或许,“笨笨”的老外和“聪明”的中国人的差别,主要体现在商业价值观上:“笨笨”的老外是先做事(先把事、产品做好),再赚钱,而“聪明”的中国人是先设定利润率(先制定我要赚多少钱、竞争对手定价多少),再去做事(做出比竞争对手价格更低的产品)。

这,既是“笨笨”的老外和“聪明”的中国人之间的差别,更是他们之间的差距吧。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