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A卓的个人空间 http://blog.n3.com.cn/?14470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从里约奥运中美金牌争霸,看供暖公司业务布局

已有 815 次阅读2016-8-14 23:27


 (文/暖立方传媒  卓建本 )

里约奥运中美金牌争霸?或许这样的标题并不准确,因为预想中的中美金牌数量齐头并进或追赶的态势并未出现,相反差距在越拉越大,创造近几届奥运会之最。

不过,细心观察作为金牌榜老大老二的美国和中国,其金牌分布却有惊人的相似。截至北京时间813日,美国获得20枚金牌共计50个奖牌,中国则13块奖牌。美国奖牌和奖牌中,游泳项目摘得14块金牌以及29块奖牌!而中国则由跳水和举重贡献了大部分金牌。可见,尽管中美作为此次参赛项目和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两支队伍,但真正夺金或夺得奖牌的项目仍然较为集中。翻开历届奥运会,游泳、田径是美国两大优势项目,也是金牌集中地;而举重、跳水、乒乓球和羽毛球以及射击则是中国队优势项目,虽然每个项目没有游泳或田径金牌数量多,但优势项目更多,同样具有规模效应。

中美两国在金牌上的“争霸”或“追赶”其实对供暖公司业务布局有启示,那就是要打造自己的优势项目,凸显自己的优势业务,塑造自身优势竞争力。

当前,供暖行业早已跨入舒适家居时代。不少供暖公司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地暖公司,而是业务范围涉及采暖、热水、新风、空调、净水、智能产品等,各家展厅也比之前传统的地暖或采暖展品更加丰富多彩。但问题是,真正做好众多业务的公司屈指可数。

有人会说,我做这么多业务是顺应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但问题是,当你没有一个特别突出的业务,没有一个特别霸气的优势项目,你的公司注定做不大,你的员工成天疲于拼命学习各种系统、各种新产品,但就是不签单。你花了很多心思或金钱,上了许多系统,但最终你发现,真正带来利润或真正的销售业绩,大部分还是其中一两项贡献的。

因此,是时候在众多业务中重点打造一两项“夺金”项目了。在几年前,在别人选择局限于某一个领域时,我们选择迈出去撒网。现在,在别人都在广撒网时,我们选择聚焦收网。撒网的本质,是为了企业生存。收网的目的,则是为了让企业活得更好。与80%利润产生于20%客户身上一样的道理,我们何不把80%精力投放在20%业务上,然后活得90%的利润呢?

越是简单的,越要复杂。越是复杂的,越要简单。想必这样的道理,许多人都懂。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