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A卓的个人空间 http://blog.n3.com.cn/?14470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易建联再战NBA薪水对供暖公司启发

已有 754 次阅读2016-8-27 09:47 |个人分类:行业观察


奥运刚过,悉数余温最火的运动员,不是神奇夺得金牌的女排姑娘,不是女乒、跳水队,而是易建联。你看最近一段时间,几乎所有体育媒体都充斥着阿联重返NBA的报道。其中,关于阿联的薪水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有人说,阿联在国内联赛尚可拿到2000万年薪,但在NBA底薪却只有20万美金,让大家议论纷纷。但后来有美国记者爆料,阿联薪金其实是800万美金,只不过,只有110多万美金属于保障性薪金,另有680多万美金属于奖金。

暖立方细细查阅了此次阿联的奖金触发条款,只有阿联在110日之前不被裁掉,即可拿到110多万底薪,如果被裁掉则只有20万美金。如果下赛季阿联打满20场,他可以获得228.7万美金,如果打满40场,他可以获得457.4万美金,如果打满59场,他可以获得686万美金。

大家知道,阿联在NBA征战5年,伤病成为最大隐患。何况,此次他所在球队还签下了多名内线,阿联面临的竞争非常巨大,因此,要拿到800万美金实属不易。但,这就是NBA。它充满竞争,它让不可能变成可能,它让有能力、积极拼搏的人,付出就能有回报。对于地暖(供暖)来说,NBA的薪酬方式或许可以带来一些借鉴,成为激励员工、留住员工、吸引员工的制度利器。

当前,地暖(供暖)公司的薪酬模式大概为:

非销售岗位。要么固定底薪+部分奖金(奖金多少看老板心情)。要么基础底薪+绩效考核或部分奖金。

销售岗位。要么固定底薪+固定提成或浮动阶梯提成。要么无底薪或象征性底薪+高提成(低价分红,销售员拿大部分)。要么基础底薪+浮动底薪(绩效)+提成(阶梯)。

上述薪酬体系下,多数地暖(供暖)公司很容易出现下面的现象:时间一久,员工工作热情和积极性锐减,老板会觉得很累。如果内部薪酬被大家知道,会影响氛围,因为有人心里不平衡。核心销售员甚至普通销售员要么认为自己拿的太少,要么认为自己工作太难,而其他岗位太轻松……

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如何让薪酬成为刺激员工工作积极性以及留住人的利器,而不是成为破坏内部氛围的祸首?且看NBA的薪酬制度。NBA薪酬强调几大原则:一是高竞争度原则,比如易建联看似光鲜的800万美金薪酬,其实充满竞争,要拿到非常不容易。二是业绩对应原则。易建联只要在高竞争中做到相应业绩,就能获得高报酬。三是激励保留原则,薪酬比其他联赛高,让球员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全部付出。比如NBA球员如果获得过最佳新秀、入选年度最佳阵容或最佳防守球员、年度MVP或总决赛FMVP、得分王等,都可以获得薪酬回报,正因为如此,众多NBA球员,尽管天赋秉异,依然卖力训练,为啥?钱是让人前进最好的动力。

NBA薪酬中,暖立方注意到,它有10天短合同、有底薪等薪酬机制,但总体来看,更是一个立体的、多元化的薪酬体系。它就像一颗枝繁叶茂的大叔,只要球员触及任何一个枝条,都可以获得加薪。对于地暖(供暖)公司的启发是,可以改变过去单一的薪酬模式,把“简单”的薪酬“复杂”化,“复杂”的地方在于多设置激励条款,这些激励条款当然是根据该岗位的工作内容作为主要的制定依据,只要员工触及一条条款就有奖励,让员工能看到自己工作的努力方向以及能够预见的收益,让多劳者多得,让有能力者多得,或许这是比较好的方式。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