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A卓的个人空间 http://blog.n3.com.cn/?14470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供暖行业是不是好行业

热度 1已有 991 次阅读2016-11-6 23:44

小杨最近有点烦。随着供暖季逐渐开启,他的售后电话可能在任何时候响起——可能是在早上7点,也有可能是在晚上23点,或者是在他和家人一起吃晚饭,还有就是打麻将正酣时……

小杨是南方某城某供暖公司售后人员。他所在公司在当地只能算中等规模,一年安装不到1000套,但经过多年累积,老用户数量超过5000户,但公司只配了2个人做售后,他是负责人。在用户家里的锅炉上,贴有售后提醒条,上面留的售后电话是公司24小时售后热线,当然也是他正在用的手机号。

小杨说,自从他干售后工作后,每到供暖季,他的工作感觉就是从最初的兴奋、充实到莫名其妙的害怕,他害怕电话随时响起,尤其是在自己不方便的时候响起,他害怕跑两三次都处理不好问题时客户看他的眼神。他说只有在发工资那天他才会1分钟的快感。

售后小杨的感觉,在供暖公司老板身上又何尝没有呢?!几乎所有公司都从小而来,都是当初老板一肩挑,到逐渐有了团队。可以这样说,组建团队,一是为了公司壮大,二是老板为了给自己“擦屁股”减少烦心事,但随着团队规模日益增长,老板身上的压力和苦,又何尝小呢?

分户供暖行业算是一个好行业吗?通过与小杨聊天,以及和部分供暖公司老板敞开心扉畅谈,暖立方不禁想到了这个问题。其实在问这个问题之前,暖立方心里也没有标准的答案。因为判断一个行业好坏,本身并无绝对的标准。何况,一个行业的存在并逐渐发展壮大,本身证明了它的价值和“好”。

但是,分户供暖行业又是一个让无数深入其中的人有些烦恼:

1.它不是一锤子的简单买卖,你卖出去的供暖系统,可能只有签合同收款那一段是痛快的,以后有各种售后问题可能会让你抓狂。

2.它对工人的依赖很大,而工人大多数沟通能力不太强,你需要有慧眼培养队长或配置监理等岗位。

3.它有安装风险,它不像有的产品客户买回家可以自己装自己用。安装虽然是行业价值的体验,但风险当然也是伴随的。

4.它对售后的要求极高。干的好可以赚钱,可以带来一堆客户,可以起到连锁反应。干的不好,可能在互联网时代恶行传千里。

5.它的固定成本如人工费、房租日益高涨,而行业利润在走低,成本和利润的反向逆行,让多少供暖公司老板抓狂和睡不着觉(尤其是门店多和团队大的)。

6.它准入门槛低,从装修公司,到卖衣服卖鞋的,再到杀猪的,都在干地暖暖气安装,低质、低价竞争比较严重,真正的好的公司、好的工艺、好的服务未必能得到市场认可……

看了上述6条,你还认为供暖行业是一个好行业吗?如果你有任何看法,欢迎在下方评论处留言!


路过

雷人
1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龙吟星海 2019-4-1 11:53
每个行业都有困难,但是供暖是提高生活舒适度的一个重要渠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