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A卓的个人空间 http://blog.n3.com.cn/?14470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观察】老房装暖气,急需解决季节性用工难题

已有 903 次阅读2016-11-13 23:05

供暖行业真是一个“变态”的行业。它的“变态”体现在人力资源上,便是闲的时候闲死,忙的时候忙死,客户不急的时候闲的慌,客户着急的时候忙的慌。

最近一段时间,暖立方发现供暖人的朋友圈多了一些“逼格”的段子,比如“对不起,为保障施工质量,我们暂停接单。”或者“对不起,请签了合同的客户不要催,我们……”。在供暖行业最火热的旺季,供暖人突然变得有了尊严,终于有了选择客户以及被客户“求着”赶紧安装家里暖气的“快感”。

天气越冷,想要安装老房暖气的家庭越多,客户越是着急,恨不得当天签单当天安装好。这是当前中国分户供暖行业的现状。这是一个行业仍不发展成熟的表现。它对供暖公司带来了非常严重的用工难题——在旺季面临季节性的用工荒,在漫漫淡季饱受季节性工人冗余、成本过高的折磨。在淡季,你不养人,到了旺季如果生意好再找人安装越来越不现实,让客户等待一个月再安装,加上此前签单的暗装也要进场,只怕客户和装修公司会打爆你的电话。暖立方发现,在最火热的供暖旺季,供暖公司老板最愁的不是签单,而是没有工人安装。

也正是在这样的季节,暖通公司开始在客户面前更有“尊严”,对客户而言更有价值。而安装工人也是在这个时候凸显自身珍贵。但问题是,对于这样一个淡季时工人富余,旺季工人不够的“变态”现状,供暖行业到底该如何破解这道难题?养人,显然不符合现状,因为在各种成本不断攀升,而终端签单价不断下降的今天,养工人太多,意味着硬性成本太高,会让企业活得非常艰难。完全找外包,施工品质又不能完全放心。该怎么办呢?

暖立方认为,用工难的问题或迫使各个区域行业协会或机构的诞生。这个区域行业机构的首要目的,可以面向当地行业或会员企业提供专业的施工、设计和售后服务,会员企业不用再养太多工人,相当于由会员企业共同承担一直高素质施工队的培养和基础底薪。对于施工队来说,众多的会员企业不愁没有充足的活儿干。这或许是最佳解决方式。当然,这考验区域行业机构的协调或工地管理能力。因为管工人——一批喜欢埋头干活的工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