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老马谈水的个人空间 http://blog.n3.com.cn/?14646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美国恬净(Tendge)硬水与软水全解析

热度 8已有 787 次阅读2011-8-6 14:49 |个人分类:水知识| 水家装, 恬净净水, 美国恬净, 舒适家居, 体验馆

水健康一直是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最近北京家装市场十分时髦的一个名词要数水家装了。水家装可以整体改变局域用水,提高水质,过滤出满足生活使用的软水。它可以根据水质,在家居供水管路的适当位置配套设置相关水处理设备,从上治理饮水和用水的质量。

 

 

  硬水与软水

 

  水有软硬之分,北方人之所以比南方人显老,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北方水硬于南方水。所谓硬水,就是含矿物质的水,主要是钙盐、镁盐等。钙盐和镁盐含量越多,水的硬度越大。当用硬水洗脸时,钙盐、镁盐与香皂相互作用,形成不溶于水的钙镁皂,它像胶质的、有黏性的物质,粘附在脸上不易去掉。这样,原来皮肤上的污垢没有洗净,且又增添了新的污垢。这些污垢与钙镁皂形成的黏性物质堵塞在皮肤腺的开口处,不仅堵塞了皮肤的排泄通道,形成栓塞,刺激皮肤,还会影响皮肤的正常代谢,使皮肤过早地萎缩、老化。因此,在洗脸时我们要注意选择硬度小的软水。在自然界中井水、泉水的硬度最大,湖水、河水硬度中等、雨水、雪水、蒸馏水的硬度最小,故用后三种水洗脸较好。

 

 

  水的软硬与口感有关系,硬水爽口,多数矿泉水硬度较高,使人感到清爽可口,软水显得淡而无味。但用硬水泡茶,冲咖啡,口感将受到影响。有些食品加工用水比较讲究,水硬将影响食品加工,易造成蛋白质沉淀、无机盐沉淀或较难煮熟,而饮料用水又用软水较好。锅炉用水一般应使软化了的硬水否则会因水垢太多而发生意外事故。热水壶和淋浴器上的水碱,浴室中的瓷砖及卫生洁具上难以擦洗的污渍,玻璃器皿上的斑点等都是硬水造成的。硬水使家庭水管逐渐堵塞、浪费能源、缩短热水器使用寿命,洗衣需要更多的洗涤用品,损伤棉织品,造成浪费。

 

  一项实验

 

  硬水不仅老化了皮肤,影响了食品的加工,在生活中硬水带给人们最大的不便就是水碱,所以消除水碱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市场上,消除水碱的机器常用的有软水机、净水机、臭氧机,但到底哪种机器除水碱的效果更好呢?我们决定做个试验看看。

 

  结果一:净水机和软水机都有消除水碱的作用

 

  我们先把10毫升没有经过处理的自来水烧干,发现烧杯底留下了一层明显的白色水碱,形状是不规则的。接下来,10毫升软水净水也被逐渐烧干了,和自来水一对比,水碱果然少了,看起来也更细腻,都是均匀的一层。但是它们两者之间却似乎差别并不大。不过这至少应该说明,净水机和软水机应该还是起到了作用的。

 

  而当我们同时烧干臭氧水和自来水的时候发现,两个杯中残留的水碱痕迹看起来惊人的相似,甚至连纹路都差不多。这个结果到底说明了什么呢?

 

  为了彻底弄清楚,我们又把这几种水分别取样送到了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测试它们的电导率。电导率越小,说明水中的杂质越少,水也越纯净。那么,这几种水的测试结果到底如何呢?

 

  我们看到,经过软水机和净水机处理过的水,电导率都比自来水略低一些,而软水机又比净水机略低一点,也就是杂质略少一些。专家告诉我们,软水机和净水机之所以能起到消除水碱的作用,是因为它们的基本原理是利用一些吸附材料或者过滤材料,去除水中的碳酸钙、碳酸镁等矿物质,达到降低水的硬度,软化水的效果。它们的名字虽然不同,但是究其原理和起到的作用却是差不多的,所以我们取水的两种机器在两轮实验中结果都只是稍有变化。

 

  结果二:水被多级过滤会造成营养元素的缺乏,长期饮用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影响

 

  既然软水机和净水机都能真正起到净化自来水中水碱的作用,那是不是水被净化的次数越多越纯净呢?这听起来似乎是那么个理儿,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们干脆又取了这先软后净的水样,也给它做个电导率的分析。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单独经过软水机和净水机处理的水,电导率和自来水电导率数值相差并不大,而它们相加后得到的这所谓先软后净水,电导率竟然低到只相当于自来水的十分之一!

 

专家解释说,当两个水净化装置被串联安装在一起,那么流经的水经过不同的净化装置共同作用就会产生质的变化。但是,如果多级过滤会造成营养元素的缺乏,长期饮用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影响。也就是说,这样处理过的水干净是干净了,但是那些我们其实需要适量摄入的微量元素也都没能幸免,全数被当成废物一起处理掉了。

 

  结果三:臭氧机只起到消毒灭菌的作用,对降低水的硬度、减少水碱不会起到明显的作用

 

  而经过臭氧机处理过的水和自来水的电导率根本就是毫无区别,这也和我们前面的烧水实验结果相吻合。这是因为臭氧机只是起到消毒灭菌的作用,对降低水的硬度,减少水当中的水碱不会起到明显的作用。

 

  这下我们明白了,原来臭氧机只是对自来水起到了一个二次消毒杀菌的作用,而对于消除水碱,根本就是没有任何帮助软水机和净水机虽然叫的不同,但无外乎就是通过过滤、置换等方式,把自来水里导致水碱产生的钙镁等离子处理掉了,所以经过它们处理过的水,电导率都不同程度的变小了。

 

  专家提示———喝自来水是最健康的

 

  专家特别提示大家,喝自来水是最健康的。如果您觉得您家的水质比较硬,那么,选装一个净水机或者软水机确实都能起到一些作用,但最多只需要经过一道处理也就足够了,过滤的次数多了,反而对身体不利。

 

  饮水机与臭氧机相比,饮水机用时久了需要消毒,因为机内藏有细菌。臭氧能够杀死水里的部分细菌或微生物。但是臭氧会跟水溴溶解,形成溴酸盐,这是一种致癌物。通常国外的做法是把臭氧的使用放在处理自来水的最前面,用它来分解水中的有机物,从而起到净化作用。而我国曾有一段时间在桶装水的制作过程中将臭氧消毒的步骤放到水处理的最后一步,这样很容易将臭氧消毒后产生的一些有害物质残留下来,对人体产生伤害。如果消费者使用臭氧机处理自来水,时间和浓度控制得不好,会对人体肠黏膜产生破坏作用,保险的做法是将处理后的水静置30分钟后再喝。

 

水家装提供的净水处理系统主要包括软水机、净水机、净水器、精密过滤器和水龙头等。它可以根据每个家庭的水质情况任意搭配,如果水质好,可以只选软水机,软水机的配置要根据居室面积和人口数量来决定。选择净水器也要根据水质以及用水量来决定,水质较差的则要选择那些除菌能力较强的净水器。

 

 相关链接

 

  家用饮水机的选购

 

  据一项调查表明,国内大中城市居民中已经有35%的人日常用饮水机饮水。本来以为买台饮水机是很简单的事,可是到了商场一看,还是傻了眼,面对各式各样价格不同的饮水机、过滤器顿时感到无所适从。那么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饮水装置?

 

  从一些商场了解到,市面上家用饮水机主要有以下几种。选购时结合自己的需求,就不难买到称心的适合自己的那一款。

 

  桶装饮水机:如果你觉得用桶装水比较可靠,那么问题就比较简单,你只要买个底座。这种机器一般结构简单,价钱也不贵,通常都有加温,有的还可以制冷。选购时要注意产品的卫生性,防止二次污染。

 

  直饮机:饮水方式由买水喝过渡到造水喝是近年来的新趋势。这种饮水机的滤水桶外观五花八门,有的做得很卡通,自己喜欢就行。关键在于选择滤芯,这关系到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你的健康。

 

净水器:这种净水装置直接安装在自来水的水龙头上,通过多重过滤,能较有效地过滤细菌、重金属、农药、有机物、矿物质和异色异味,这种滤水器也有好几种。有的需要更换滤芯,有的则不需要,有的实际上就是一次性产品。

 

  相关数字

 

  目前我国水源有机物污染非常严重,有机物种类越来越多,据统计,常见的就有约7万多种。水中有机物的存在对胶体有保护作用,使其稳定性提高,不但给水处理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同时有毒的小分子有机物难以降解,并在生物体内蓄积,并有强烈的三致作用(致癌、致畸、致突变)或慢性毒性,有机物对人体的危害往往是滞后的,从发现到得病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甚至20—30年。另外有机物和氯消毒剂结合后产生卤代化合物,有许多已经确认是癌症的诱发物。其中主要是挥发性三卤甲烷和非挥发性的卤乙酸,后者致癌的危险是前者的50—100倍。


路过

雷人
5

握手
2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河北地暖 2011-8-6 21:40
回复 771398947 2011-9-3 18:11
给马总提个建议:希望你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是安装、调试的精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