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南京地暖网的空间 http://blog.n3.com.cn/?28224 [收藏] [复制] [RSS] 好易享舒适家居网:www.haoyixiang.com

日志

多层居民建筑存在严重的火灾风险 多层居民建筑火灾逃生攻略 ...

已有 88 次阅读2018-9-19 18:15 |个人分类:伽玛科技| 智慧消防厂家, 智慧消防企业, 智慧消防系统

伽玛科技讯 1至8月全国共接报火灾16.61万起,亡933人,伤560人,直接财产损失20.5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9%、4.7%、8.8%和17.7%。从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住宅火灾及亡人比重大,老幼人群亡人多,从分场所的火灾看,住宅共发生火灾6604起,亡56人,分别占总数的46.4%和26.2%,6起较大火灾就有5起发生在住宅;其次是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1352起,亡22人,分别占总数的9.5%和24.4%,其中亡人多数集中于哈尔滨“8•25”火灾。


从亡人的基本情况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数的34.4%,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占总数的26.7%,老幼人群合计占总数的61.1%,明显高于前7个月占53.7%的比重,特别是哈尔滨“8•25”火灾的20名亡人中有19人超过60岁,另外1人也接近60岁。从在上数据可以看出老年人这个弱势群体更需要社会和子女的关心,为父母安装nb-iot智慧烟感系统或电气火灾监控系统也迫在眉睫。

多层居民建筑存在严重的火灾风险 多层居民建筑火灾逃生攻略

今天伽玛智慧消防小编来给大家讲讲多层居民建筑火灾逃生。在小编所见到的和接触到的案例中,发生在多层建筑(6层以下,含6层上方加建的阁楼类局部7层)的火灾,其火灾四项指标(起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和人员受伤、死亡数)均在所有建筑类火灾中居首,值得我们每个人重视。换句话说,即使你本人不住在这样的建筑里,你也会有很多亲戚朋友居住在此类建筑里,重视此类建筑火灾和逃生,尤为重要。


伽玛智慧消防小编总结的,多层居民建筑火灾逃生攻略:

(一)多层居民建筑的形式。

1、2-3层平顶楼房。

2、3-4层大屋脊房屋

3、5-6层多层平顶楼房。


(二)多层居民建筑存在的火灾风险

 1、窗户外设铁栅栏,无法逃生。建筑外窗设置的铁栅栏,遮挡了逃生路线,且容易被外来人员或者吸烟者引燃。

2、窗户、阳台杂物较多,易引发火灾。外伸的窗台大量放置杂物破烂,遇到外来火源,能引燃室内物品,进而引发室内起火。

多层居民建筑存在严重的火灾风险 多层居民建筑火灾逃生攻略

3、楼道内易堆放杂物,无法疏散。此种楼房大多建设于90年代以前,目前住户以40岁以上的40-50群体为主,楼道内易堆放杂物,楼道起火后,疏散通道被堵,无路可逃。

4、家庭内可燃物堆积量大。此种楼房因居住群体特点,一般来说,室内可燃物存量可观,用专业术语说叫“火灾载荷较大”。

5、电线老化引发的短路、过负荷火灾日益增多。根据建筑时期,此种楼房的电气线路在90年代以前建设,当时根据居民家用电量和家用电器数量和 功率计算的电源线路,已不符合当今居民家庭用电量的过载要求,电线老化和过负荷问题导致的火灾发生率呈上升态势。

 6、独居老人、失能老人增多,小火亡人突出。随着年轻人走出家庭,空巢独居老人,失能老人逐年增多,老人在独居的状态下,卧床抽烟、大量饮酒、电动轮椅电池故障进而引发火灾的情况,逐年呈量次渐增状态,是城市大型化和人口老龄化状态下的必然产物。所以为父母安装nb-iot智慧烟感系统或电气火灾监控系统保障父母安全也迫在眉睫。


(三)多层居民楼火灾疏散逃生

多层居民楼火灾的疏散逃生,尽管看起来它的疏散距离较短,人口密度较小,疏散逃生的机会应该比较大,但实际上从目前情况来看,多层居民楼火灾疏散,困难是比较突出的。

主要原因有:

1、只有一部疏散楼梯,且是敞开式的不防烟楼梯间,楼下起火,烟气随时可以进入楼梯间,致使楼上所有住户都无法使用楼梯间逃生。

2、户门基本上是木质门,防盗门多为栅栏式,而不是密闭式的,火灾极易突破户门进入楼梯间。

3、由于户内火灾载荷较大,起火后,短时间内烟气和热量大量聚集,窗户玻璃极易被突破而引燃楼上住户,引发多户起火,此时,楼上住户既不能通过楼梯疏散,又不能通过窗户逃生,危险性可想而知。

4、楼梯间杂物量大,室内着火很可能引发楼梯间同时起火,人员无法疏散。


但是,再难的火灾现场,如果能保持冷静,采取正确的方法逃生方法和路径都是有机会逃生的。伽玛智慧消防小编在这里给大家梳理出一些逃生路径来。


一是头脑保持冷静,不能忙乱中出错。头脑清醒,遇事果断,不好做到,但看了伽玛小编的文章后,注意锻炼一下,还是可以实现的。记住,火场中逃生的机会很少,时间很短,可以说是转瞬即逝,不冷静处理,这种机会不会有第二次。2009年发生发生在京城东部的一起3人死亡火灾最能说明此事。该楼共6层,一层住户装修,把沙发、床垫堆放在楼道里,影响了大家走路,二楼住心里烦,就给点燃了,6层住的一对成年男女和一个6岁的小女孩,在着火后选择立即从楼道里逃生,结果走进了人间炼狱,成年男子和其6岁女儿在2-3楼的楼梯转角处倒下,成年女子慌不择路,从楼梯缝往下跳,死在一层的一堆自行车上面,境况十分凄惨。事后查明6层住户的户门完好,一层楼道里总共也没太多物品,他们如果选择留在六层家里关上门不出来,烟气也不会突破门窗进入,堵住门缝后,可以说将会是毫发无损。

多层居民建筑存在严重的火灾风险 多层居民建筑火灾逃生攻略

二是提前观察,选择最佳逃生路线。在选择逃生前,一定要提前观察楼道和窗户外的情况。


我们再来说个火灾案例:2014年1月1日晚22时36分,萧山区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萧山区瓜沥镇沙田头村一简易附房发生火灾。接警后,公安、消防等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开展灭火和救援,火灾很快被扑灭。火灾过火面积约20平方米,造成居住在该简易附房的1名湖北籍妇女杨某及3名未成年子女(2女1男)死亡。

【火灾逃生教训】【1、户主外出将孩子反锁家中,孩子缺乏火灾逃生能力;2、未安装家用nb-iot智慧烟感系统或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导致发生火灾时未及时发现,失去破窗(或门)逃生时机;3、火灾时室内浓烟高温,杨某返回时冲入其中救人,导致自己死亡】


三是做好个人防护。火灾逃生中,反对穿着化纤、丝绸、羽绒衣物逃生,应穿棉麻衣物,实在不行披棉被,但丝绵被不行,羽绒被不行。头手应戴手套和帽子,脸部捂湿毛巾,切记是“湿毛巾”,不是干毛巾。头发尽量不要外露。最主要的是口鼻的防护,最好是家里备有全面罩,再次是那个N95以上的口罩,最次是湿毛巾。如果不做口鼻防护,不建议进入有烟的楼梯间。


四是千万不要跳楼。除非你在2层,起火的是1层,且无路可逃,否则活着可可能性几乎为“零”。


伽玛智慧消防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当前的技术水平下,多层建筑火灾的确是让各国都头疼的难题。有些从建筑本身入手,不仅从硬件设备上尽力避免可燃物,如用电路取代燃气,还强制配置了大量防毒面具和灭火器。而那些成功救援的案例,无一例外前期都在防火设备、知识宣传和避难演习上投入了大量的成本和精力,最终才避免了人员财产的重大损失。对个人来说,只要保持镇定并合理行动,火灾,并不等于灭顶之灾。


    智慧消防公司伽玛科技,是物联网nb-iot智慧消防行业先行者与完善解决方案提供者,与您共享nb-iot智慧消防蓝海千亿财富盛宴!全国智慧消防招商正在进行中,招商加盟热线4001599360。

  本文属伽玛科技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gama360.com/html/hzal-show-679.html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