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shanzhennt的个人空间 http://blog.n3.com.cn/?28241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地暖行业规范化 地暖施工员成新工种

已有 313 次阅读2012-5-25 14:32 | 地暖, 施工员

地暖以隐蔽、美观、舒适、健康等优点深受人们的喜爱。加上门槛相对不高,尤其是家装地暖的现金流尚好,利润也比较可观,具有前瞻性的众多企业和个人纷纷进入到这个行业。

    十多年来,地暖在国内经历了快速发展之后,如今,走向了一个十字路口。一方面是巨大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是行业鱼龙混杂,乱象丛生。随着行业的标准出台及国家对地暖施工员这个工种的规范及培训,地暖标准化也逐渐从理论走向现实,并将落实到每个工程中。

    在地暖行业有句俗语:“三分材料,七分施工”;施工质量对于地暖系统整体质量来说尤为重要。由于起点低,标准还不完善,很多做建材的、装潢的甚至开饭馆的也纷纷加入地暖行业。据统计上海市有地暖公司1000多家、南京市有地暖公司600多家,竞争趋于白热化。地暖施工企业为了竞标工程,也是迫不得已,以次充好、偷工减料,后果是事故频发、隐患多多;在施工过程中,为了降低人工成本,施工承包商不得不使用新手,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第一、地暖施工员没有实行持证上岗制度,施工员的基本素质得不到保障。

    由于大量施工人员对地暖知识的缺乏,造成系统不稳定,出现跑、冒、滴、漏及冻裂等现象,以致很多消费者认为地暖容易出问题,给行业造成恶劣影响。

    以下是摘取的部分案例-----

    前不久,苏州的王女士告诉笔者,她再也不想用地暖了,问她原因才知道,她家装的地暖前两年还好,去年冬天有一个卧室不热,出现漏水现象,开始不知道,直到发现地板变形了才知道,找到当地某地暖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说,已经过了保修期,这类事件正常,需要维修了。她家采用的是常规做法,要更换的话就要破坏地板,等于整个房间重新做过了。最终决定不要地暖了。

    究其原因其中一条就是,到目前为止,国家没有一个地方有地暖施工需要强制执行持证上岗的规定,造成地暖工程质量无法保障,出现纠纷难以解决,给业主造成损失。

    第二、形势所迫,发展所需,地暖企业已经到了必须持证上岗的时候。

    十多年来,地暖行业的发展,主要依靠的还是行业自律,地暖行业急需一个严格的约束机制。地暖行业如何走过这个十字路口,标准的制定和资质的认证将成为地暖行业发展的关键。由于地暖行业和其他行业不同,其铺设施工与产品组件对于地暖工程质量同等重要,所以解决行业内部的问题、提高地暖系统质量,需要双管齐下,对施工和产品同时做出规范。

    为了促进全国地暖事业规范发展,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并公布“地面供暖施工员”成为新的工种,开启了地暖事业的新篇章,标志着地暖行业进入了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时代,对整个地暖行业的规范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2012年6月18日,国家级地暖施工员培训班将在重庆五一技师学院举办,同时由重庆五一技师学院主编的《地面辐射供暖(地暖)施工员培训教材》也正式发行。此培训教材得到了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委员会的鼓励和大力支持,将地暖施工员上升到一个新的工种,对于达标的施工员颁发“国家地暖施工员证书”,标志着我国将迎来全新的规范化的中国地暖行业。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