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inwarm的个人空间 http://blog.n3.com.cn/?88386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宾馆酒店供暖用什么好?地暖、传统暖气片还是踢脚线暖气片? ... ...

已有 225 次阅读2019-9-24 10:13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 踢脚线暖气片, 供暖方式, 宾馆, 酒店

  宾馆、酒店、招待所和民宿等住宿业的客房安装什么供暖方式较合适,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一是升温迅速,可以间歇式供暖,因为客人不知道什么时候住进来,也许白天客房没有人晚上才有人,要做到客人进门再开暖气,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室内温度就升上来,客人出门时就关闭,这样不仅方便,而且节能;二是节能,以50间客房的中小酒店为例,冬季一个月的供暖费用,采用节能的供暖方式比耗能的供暖方式每个月至少节能15000元,这在酒店的运营中也是不小的一块费用,节省出来的就是利润,按照一个采暖季4个月计算一年就可以额外增加6万左右的利润;三是供暖效果要好;四是舒适度要高。下面我们从这四个方面对比来分析一下,暖气片、地暖和踢脚线暖气片到底哪种供暖方式比较适合宾馆酒店使用。

 

(几种供暖方式优劣势对比表)

从升温速度方面来看,踢脚线暖气片升温快,暖气片次之,地暖慢。房间内要达到理想温度,一般来说,踢脚线暖气片要10-20分钟,暖气片要40-60分钟,地暖要4个小时以上,可以看出,踢脚线暖气片适合间隙式供暖,暖气片也可以,但升温稍微慢一些,地暖不能间隙式供暖,如果安装地暖,无论有没有客人住,都要始终开着,不仅很不方便,也是耗能高的主要原因。

 

(踢脚线暖气片升温迅速效果图)

从耗能高低来说,踢脚线暖气片节能,暖气片次之,地暖耗能。曾经有专家用120平米的三室两厅的家庭用电地暖、水地暖、暖气片和踢脚线暖气片进行测试,得出几种供暖方式每月耗能如下:电地暖2500元、水地暖2000元、暖气片800-1000元、踢脚线暖气片500-600元。决定耗能的因素,除了上面所说的升温速度,能否间歇式供暖之外,还与材质、热负荷配置的高低、热传递方式、容水量多少等因素有关。A踢脚线暖气片所用材质为6063-T5铝型材,热传导速度是钢材的5倍,更不用说地暖用的混凝土和瓷砖地板了,确保将供暖水道里水中的热量迅速传递到室内;B、踢脚线暖气片沿着墙角围绕房间一圈安装,总热负荷配置很高,不仅升温迅速,而且温度场十分均匀。银屋双水道踢脚线暖气片12cm高的为例,每米散热量232w,一个3*4m的房间围绕房间一圈安装,相当于每平米251w的散热量,是普通挂墙式暖气片配置的2-3C、踢脚线暖气片由于散热大,60左右的低温供水,室内都可以达到理想温度,和普通暖气片的70-85度高温供暖相比,节能十分显著D、踢脚线暖气片主要采用的是辐射供暖方式,热辐射是热传导中快的方式,只要踢脚线暖气片表面温度高了,人在房间内迅速就可以感觉到温暖,暖气片主要靠对流供暖,升温较慢,而地暖采用的间距热辐射供暖或称为假辐射供暖,地暖管里热水散发的热量蓄积在混凝土里面,然后通过地板或瓷砖,慢慢向上散热,不是热量通过地暖管直接辐射到室内空间,升温很慢E踢脚线暖气片容水量很小,银屋单水道踢脚线暖气片为例,每米容水量仅有0.17L,以一个100多平米的户型为例整个采暖系统总的容水量只有20L左右,对于燃气壁挂炉来说,这点水,十分迅速就可以烧热,因此十分节能

 

(几种供暖方式能耗对比表)

从能耗对比表可以看出,120平米的房屋每月用踢脚线暖气片比用地暖节能1400元左右,50间每间25平米的酒店相当于10120平米的家庭,每月可节能14000元,十分可观。

从供暖效果方面来说,只要热负荷配置的够,哪种供暖方式都是没有问题的,在相同供暖水温的情况下,踢脚线暖气片围绕房间一圈安装,由于热负荷配置高,供暖效果比暖气片更好一些,对于地暖来说,供暖效果的好坏与地暖管的间距大小、每个回路管道的长短和供暖水温的高低都有很大关系。前不久四川阿坝四姑娘山上的一个有40间客户的酒店,向我咨询他们去年地暖想改成踢脚线暖气片的问题,他们刚安装一年的地暖供暖效果不行,一了解才知道,他们每间客房都在25平米以上,每个客房的地暖就一个回路,按照地暖间距20cm每平米5.5米长地暖管计算,每个回路地暖管长度少在140米以上,而我们国家地暖施工规程里明确规定每个回路长不得超过120米,地暖回路太长,阻力太大,即使热源空气能的水温达到60度,客房室温也达不到16度,更不用说22度以上了。

从舒适度高低方面来说,暖气片安装在墙面的一角,依靠对流供暖,舒适度较差,踢脚线暖气片和地暖舒适度都很高,都是从人体脚部加热,脚暖头凉,而踢脚线暖气片的直接真辐射供暖,效果更好,热源一开,坐在房间里人体的脚部和下肢迅速感觉到温暖,甚至有热浪冲击脚部的感觉,供暖效果和舒适度可以明显的感觉到。

 

(踢脚线暖气片脚暖头凉舒适模拟图)

从以上几点综合分析来看,踢脚线暖气片是宾馆酒店供暖的首选,其次是传统暖气片,而地暖明显不适合宾馆酒店的使用。

 

(酒店安装银屋踢脚线暖气片照片)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