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编辑部的故事的个人空间 http://blog.n3.com.cn/?9489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暖立方观点:舒适家居,“奢侈开山”

热度 8已有 1508 次阅读2011-5-9 15:17 |个人分类:学习交流

       文/暖立方舒适家居网 王丹

 

      写在前头:中国舒适家居(上海)高峰论坛结束了(中国地暖万里行暨舒适家居全国巡回推广活动第四站)。舒适家居的理念也已经喊了很久了。

 

       前段时间暖立方舒适家居网编辑发表的《舒适家居崛起,需要一种精神!》一文,为舒适家居概念的定位找到了一个可供参考的落脚点。现在急需解决的便是舒适家居行业的市场定位问题。

 

       业内人士称,舒适家居系统太高端,包含太多系统,距离普通人的生活还很远,因而舒适家居行业的定位,是一个漫长的摸索过程。可是在当下这个以速度取胜的时代,漫长对大多数人来说“等不起”。企业领袖首先需要迅速把握住方向,才能在此基础上做出更多的努力,以尽可能的避免走弯路,也就是所谓的方向大于努力

 

       既然大家都不否认,舒适家居属于高端系统,那么何不让舒适家居行业充分发挥这一特质,大走奢侈路线呢?

 

      

 

       中国已成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中国已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奢侈品消费大国。据日前国内某知名咨询机构与意大利奢侈品生产者协会联合发布的奢侈品市场报告显示:奢侈品市场已彻底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目前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报告预计,美洲的销量今年将增加8%,而中国则会是销量增长最快的国家,按恒定汇率计算,其奢侈品销售将增长25%115亿欧元。

 

       去年中国消费者在国内购买了价值92亿欧元的各类奢侈品,在欧洲奢侈品市场的消费总额占65%。对此,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欧阳坤表示,中国就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未来5年内,中国愿意消费奢侈品的人,将从4000万人上升到1.6亿人。

 

       消费者渴望拥有家居奢侈品

 

       奢侈品在国际上被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因为超出人们的生存与发展的需要范围,所以被很多人仰视、渴望;因为独特、稀缺、珍奇,因而显得高贵,受人拥戴。 

 

       奢侈品的最大也是唯一门户是品牌。“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已日趋成熟,消费者已从低层次的产品价格需求向高层次的品牌精神需求转变,品牌将成为满足消费者的最大价值手段。”(出自《家电市场》杂志)。这无疑给包括采暖系统、空调系统、安防系统、新风系统、智能家居系统、家庭娱乐系统等诸多高端系统在内的舒适家居行业带来了足够奢侈的想象平台和市场空间——“奢侈生存”,或许是舒适家居开山的必胜之路。

      

 

       定位于奢侈,才能让企业在不断追求更高品质的道路上没有退路。图博节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钱烨向笔者表示:“图博节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毛细管网地暖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不仅仅局限于它的高节能性和高舒适度。它既能满足国家低耗能的节能政策,又能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生活质量需求……因而产品成本很高,所以图博把这款毛细管网地暖产品定位在高端的位置上,也正因此,我们会加大更多的投入,以追求产品的更高品质。

 

       舒适家居奢侈经营的两大头号任务

 

       任务一:攻克富人区

 

       奢侈品是财富的象征,目前主要集中在少数富人手里,而对作为“居家大件”的舒适家居系统而言,消费对象更是富人中的富人。而目前,中国富人曲线图正呈现喜人的上升形势。

 

       前段时间,胡润研究院和群邑智库联合发布《群邑智库·2011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除香港、澳门、台湾之外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千万富豪人数已达96万人,亿万富豪达6万,相比去年分别增加9.7%9.1%

 

       现在,全国每1400人中,就有一个是千万富豪。千万富豪的平均年龄为39,男女比例为73

 

       北京、广州、上海三地的千万富豪和亿万富豪人数最多,占全国的近一半。北京市富裕人口最多,有17万个千万富豪和1万个亿万富豪;广州有15.7个千万富豪和9000个亿万富豪,排名第二;上海有13.2千万富豪和7800个亿万富豪,排名第三。

 

       因此,笔者认为,舒适家居崛起,应先从攻克北京、广州、上海三座“富士山”做起。

 

       任务二:实现舒适家居品牌文化奢侈化

 

       奢侈品之所以受追捧,根源在于其身上的品牌足够“霸气外露”,足以彰显所有者的经济和社会地位。因此,打造奢侈、尊贵的品牌文化便是舒适家居行业奢侈经营的首要任务。着力打造高端“未来之家”舒适系统的曼瑞德自控系统(乐清)有限公司,就开了该任务的先河。

 

      

 

       实现品牌文化奢侈化,可以归纳为五个步骤:第一步,开发或引进至少一个足够体现奢侈内涵的产品或系统功能;第二步,给产品或系统起一个尊贵的名字;第三步,将产品或系统的目标客户定位在高端消费人群;第四步,将产品或系统的价格比同类产品或系统抬高1倍以上;第五步,配备奢侈的营销策略。

 

       以热水器行业的欧X克(隐名)为例。欧X克原本是一个普通的即热式热水器品牌,为寻求该品牌与其他同等品牌之间的差异化,该品牌首先引进国外高端超氧美肤功能;之后挖掘出一个富有内涵且尊贵响亮的名字——“贵妃”;接着将该品牌的目标客户定位为一个特殊的消费群体——高端女性消费者;随后将该品牌产品的价格比同类产品翻了1-2倍;最后在新品上市期间推出了“买贵妃送黄金”的促销策略,一举将贵妃推上众星拱月的地位,与其他同类产品拉开了距离。用上海极品策略品牌营销策划机构总监博峰的话说,“此举使得贵妃成为中国即热式热水器的价值符号产品”。而这正是舒适家居快速上位所需要的。

 

        结束语

 

       2011,是舒适家居行业崛起的一年。今年,舒适家居高峰论坛在结束北京、沈阳、宝鸡、上海之旅之后,还将走进西安、成都、乌鲁木齐等地,旨在将舒适家居理念播撒在大江南北。“奢侈生存”是暖立方传媒机构在对论坛活动不断总结和思考的基础上,给中国舒适家居行业的经营定位,这也是一条实现本行业与其他同类行业差异化发展的捷径。


路过

雷人
7

握手
1

鲜花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开心是福 2011-5-9 21:43
此文太好收藏了
回复 因果浮生 2011-5-10 12:01
有道理
回复 开心是福 2011-9-28 08:49
真的不错
返回顶部